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澄城县荣获“革命老根据地称号”
发布时间:2018-03-09 08:45

目前,陕西省民政厅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发文,批准澄城县韦庄镇、寺前镇、赵庄镇、冯原镇、王庄镇、庄头镇、交道镇等七个镇为革命老根据地。渭南市人民政府同时将澄城县划定为革命老根据地,批复指出:根据陕西省民政厅批复,市政府同意将澄城县的韦庄镇等七个镇划定为革命老根据地,按照国家民政部、财政部相关文件中“如果一个县域内,属于革命老根据地的镇(办)超过半数,这个县可算作革命老根据地县”的有关规定,批准澄城县为革命老根据地,并享受革命老区有关政策规定。

澄城是一片红色的沃土,1927年7月便成立了党的组织,并且一直延续存在,领导了澄城县及周边地区的革命运动,特别是在1935年至1936年之间,中共澄城县委隶属于中共陕甘省委和中共陕北省委,是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

1926年至1928年,澄城农民运动风起云涌,影响到以澄城为中心的其它县,最盛时农民协会多达130余处,会员人数超过十万人,在“一切权利属于党,一切利益归农会”的宗旨下,农民运动协会成了农村的主宰,行使的是农民当家做主的权力。1928年,为了配合渭华起义,澄城数十万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发动了澄城农民起义,赶走了盘剥乡里的军阀赵桂堂,取得了起义的胜利,成为大革命时期在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的胜利之一。

1935年,红二十六军几次途径澄城,指导澄城游击队伍顺利成立,以至在抗日战争时期组建成立了抗日联军澄城游击支部,在渭北一带乃至关中地区也是一支重要的人民抗日武装。

“西安事变”爆发后,中共澄城县委武装响应,成立了澄城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并且成立了澄城县第一个红色武装“澄城抗日救国牺牲团”但由于国民党投降派及地方武装的围剿,这次响应被绞杀,县委书记张鼎安等11人血洒崖畔。

八路军东渡抗日途径澄城时,任命进步人士姬辅臣先生主持工作,朱德总司令在澄城老爷庙做了沿途唯一一次登台讲话,极大激发了澄城人民的抗日热情,优秀青年纷纷参加八路军,许多同志在前线为国捐躯。

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抗日战争的胜利,澄城人民的在党的建设、政权建设、军队建设中为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在解放战争中更是表现突出,西北人民解放军在澄城曾发动了五次战役,召开了具有重要意义的全委扩大会议三次,澄城人民的支前运动得到了部队广大指战员的高度赞扬。

革命老区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澄城人民必将在中共澄城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老区精神,在精准扶贫、追赶超越上继续努力。时刻不忘初心,矢志牢记使命,为人民幸福,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