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本室要讯 > 正文
省委党史研究室领导 调研渭南红色资源助推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17-10-25 15:58

10月22日至24日,渭南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会锋、人秘科科长吉亚力、副科长刘国红以及宣教科张琳四位同志陪同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少松、工会主席兼三处负责人尹行智、宣教处处长雷学军一行三人对渭南红色资源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调研。

10月22日上午,调研华阴市“智取华山”革命旧址、华山革命烈士陵园和华山中学党史展馆,随即在华山中学党史展馆召开座谈会。22日下午,调研大荔县丰图义仓朝邑起义指挥部旧址、陕西抗战河防指挥部旧址以及荔北战役烈士陵园,并在丰图义仓朝邑起义指挥部旧址召开座谈会,23日上午,继续调研大荔县下寨镇芟稼庄党史馆。23日下午,调研合阳县同家庄镇同家庄村杨荫东故居和甘井镇城后村党史主题公园在建项目,随即在合阳三合大酒店召开座谈会。24日上午,调研韩城芝阳镇东英村郭孝义先进事迹展室、番地事变纪念馆在建项目以及韩城市革命烈士陵园并召开座谈会。

省委党史研究室三位领导的莅临调研为渭南红色资源开发给予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会上,省委党史研究室宣教处处长雷学军根据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1.切实认识本地资源优势,要发挥好这个优势。2.沿黄公路开发是给予红色旅游发展的机遇,要把握好这个机遇。3.本地文化、旅游、党史各部门要联动起来开发红色资源。省委党史研究室工会主席兼三处负责人尹行智根据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1.要落实好省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陕党史发﹝2017﹞31号)、《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发挥党史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的意见》(陕党史发﹝2017﹞35号)和《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关于发挥沿黄公路红色资源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的通知》(陕党史发﹝2017﹞40号)三个文件精神,围绕“新时期”要求、跟进省委、市委、县委步伐,发挥好党史“党有所需、史有所为”作用。2.要摸清本地红色资源底子,进一步核实革命遗址的事件原由,严把政治关、史实关。3.要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内涵、文化及精神,主动思维扩大红色文化宣传。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余少松根据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1.目前党史工作任务重、欠账多,“存史”很重要,要做好抢救党史资源工作。2.要利用华山世界闻名的知名度带动华阴市红色资源宣传,把红色元素融入华山,“智取华山”的红色资源还有挖掘的空间。3.在各地红色资源有限的基础上要重视、要摸底、要挖掘,利用有利环境宣传党史资源,办好党史展馆。4.鼓励、支持合阳党史主题公园修建,建议设计要在先,注意抓住一些重要的党史节点,突出重点、突出主题搞好宣传,党史部门要把好史实关。5.各地每个历史时期的红色资料在“挖深、挖全、挖细”的基础上,要把分散的、零碎的资料进行整合,为编写各县(市、区)党史一卷、二卷提供有价值的素材,《三卷》资料的整理也要开始着手。6.鼓励韩城要以“东渡黄河”红色资源为主线形成系列,做好资料挖掘、修建纪念设施、文字标识牌、遗址修复等工作。

经过为期三天紧张有序的调研活动,渭南市委党史研究室认识到各县市红色资源挖掘还有很大空间,党史部门要把好史实关,协调好相关部门之间的配合关系,深入挖掘沿黄公路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好革命遗址,切实把沿黄公路红色旅游开发助推脱贫攻坚落到实处。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刘会锋强调指出,各县(市、区)党史研究室要准确把握党史资源优势的科学内涵,正确认识党史资源优势的重要意义,针对当期全市党史工作存在问题要加强管理督促工作,以十九大精神为契机,坚持“一突出、两跟进”要求,加强学习,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联动,把党史工作做优、做强。最后,要求各县(市、区)党史研究室抓紧落实省上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及时向省委党史研究室报送相关党史资料。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