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
华州区委党史研究室第三季度工作成绩明显
发布时间:2017-09-19 10:55

9月9日,渭南市华州区委党史研究室接待冒雨前来收集渭华起义相关史料的西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学院大学生一行八人。室主任史进军简明扼要地介绍渭华起义的历史背景、经过、意义及历史地位等,深入浅出地回答了该队大学生针对渭华起义历史地位的重新认识、渭华起义精神、渭华起义红色教育资源的保护利用及红色旅游开发等问题的提问,并提供了相关档案、资料、领导讲话及题词等供大学生参考学习和研究。该队大学生听后一致反映,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具体的党史课,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共产党人创业之艰辛、奋斗之艰苦、历程之曲折,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今后将加强对渭华起义相关历史的研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报效国家和社会。

9月25日下午,中共华州区委常委会听取党史基本著作编印工作报告。在听取了区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史进军的专题汇报后,区委书记霍文军作出三点指示:一是同意中共华州区委党史基本著作编印领导小组以区委办文件名义印发;二是高度重视,合力推进。责成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抓总负责,区委党史研究室具体实施,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再不能因工作滞后被上级批评;三是要突出特色,要以渭华起义、“03·8”抗洪等华州大事要事为特点,深入挖掘,整理研究,打造富有华州特色的党史品牌和革命精神标识。

此外,华州区委党史研究室组织专门力量,翻阅档案资料,实地走访查看,以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先后为序,对渭华起义期间中共陕东特委成立地旧址——药王洞,西北工农革命军成立暨军民联欢大会旧址——高塘会馆,中共陕东特委和华县党团县委机关旧址——堡底三教堂,东阳南片苏维埃活动及刘志丹藏身之地旧址——郭庄小庙4个现场教学点的基本历史资料进行整理、编排,形成了8300多字的文字资料,严谨客观地反映和还原了4个革命旧址在渭华起义期间发生的具体历史事件,包括事件背景、时间、主要人物、经过、结果以及历史意义等,为示范基地建设旧址保护修复利用的建筑设计单位——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的设计理念、风格,达到修旧如旧目的,提供了基本的史实遵循和设计参考,促进和保证了示范基地硬件建设的稳步推进,既主动介入了革命遗址的保护与修复,也履行了“党有所需、史有所为”的职责担当。




(中共华州区委党史研究室 供稿)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