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党史事件 > 正文
陕西第一个农民协会的建立
发布时间:2017-08-09 16:37

大革命时期,渭南是陕西农民运动最高涨的地区之一。渭南农民运动历来为党中央和陕西党组织所重视。在国民革命军北伐和国民军联军援陕进甘不断取得胜利、国民革命运动迅速发展的形势下,中共中央于1926年11月15日向各级党组织发出了《目前农运计划》,要求加强对农民运动的领导,特别指示陕西省党组织要“注重关中道即渭水流域各县”的农民运动。渭南各地党团员和党团组织积极响应和贯彻党提出的“党到农民中去”的口号,除举办平民学校、平民夜校,还利用节日和学校放假期间组织学生宣传队、讲演队,到农村进行宣传,发动群众斗争,推动各地成立农民协会。

1925年11月22日,共青团赤水特支书记张宗适和渭南县城团小组长雷光显等发起成立全省第一个农民协会——东张村乡农民协会。东张村乡农民协会成立后,立即宣布接管本村行政权,“一切权力归农协”,官事私事概由农协处理,抗粮、抗税、驱逐差人,着手整饬村风民俗。此举轰动全省,报刊载文称其为“陕西农民觉悟的先锋队”。至年底,东张村附近及赤水一带各村先后成立农协会20多处。

1926年秋,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业的十多名渭南籍学员回陕,大部在渭、华、蒲、富一带开展农民运动,有力地推动了渭南各地农运的发展。1926年11月西安解围后,陕西地区出现空前大好的革命形势,渭南各地农民运动蓬勃兴起。1927年2月,国民党陕西省党部农民部成立陕东区、渭北区农民办事处,统一指导渭南、华县、华阴、潼关和富平、蒲城等县的农民运动。

稍后,合阳、韩城、华阴、大荔、潼关、白水等县农运也大规模地发展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大革命时期,渭南各地成立县农协6个,区农协38个,村农协1300多个,拥有会员6万余人。党领导下的这支队伍,有着强烈的革命愿望,气势壮阔,他们斗争的矛头直指土豪劣绅、反动官府和军阀,成就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其历史功绩和影响异常深远。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