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党史事件 > 正文
国共合作统一战线在渭南
发布时间:2017-08-09 16:36

1923年6月举行的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实行国共合作,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11月,中央执委会决定在全国扩大国民党组织:凡国民党有组织的地方,共产党员和社会主义青年团员“一并加入”;凡是国民党无组织的地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青年团要帮助建立。1925年5月5日,中共中央和共青团中央发出第三十号通告,要求各地同志用切实方法扩大国民党左派的宣传和组织,劝人加入国民党,即速成立国民党县党部。

1926年9月,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的国民党陕西临时省党部成立后,便通过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在省党部的核心骨干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对筹建国民党陕西地方党部工作的领导,派人分赴各县建立县党部。华县老同盟会员郑云章受省党部委派回华县,建立了国民党华县党部。同时,王尚德、方仲如根据党的指示,也分别在渭南赤水职校和渭阳中学组建了国民党区党部。

1927年2月,中共陕甘区委成立后,把组织、巩固、扩大各县国民党党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目的是要“使其能成为国民党革命的基础。”渭南各县党组织经过紧张的工作,至当年春,先后成立澄城、富平、华阴、朝邑、潼关等县国民党县党部。各县党部主事人及骨干成员均为共产党员,同时也吸收一批左派国民党员和国民党员中的进步士绅参与县党部领导工作,从而使各县县党部成为忠实执行孙中山三大政策的革命统一战线组织。党通过这一统战组织形式,领导人民群众进行各种革命斗争。

1927年7月,以石敬亭为首的反动陕西省政府首先摧毁了国民党陕西省党部。但此时渭南各县尚未进行“清党”,县党部仍继续进行活动,各地的农民运动依然十分高涨。直到1928年6月,在反动的陕西省当局勒令下,各县国民党部完全停止了活动,农民协会被勒令解散,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完全失败了。

(陈晓亭)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