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党史事件 > 正文
八路军一二O师誓师出征抗日
发布时间:2017-08-09 16:34

进驻富平

西安事变发生后,为了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制止内战爆发,中共中央命令红军主力部队集中在渭北地区待命。贺龙率红二方面军于12月20日进驻富干县的庄里、华朱、肖华一带。1937年2月6日,部队又移驻薛镇、底店、曹村、到贤和同官的陈炉。4月16日,又集中移驻庄里、觅子和流曲。同日,红二方面军第三十二军由三原进入富平县西北边境十八坊一带。

1937年5月2日至14日,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当时称为苏区代表会议)上作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指出,红军的任务是“应即改组为国民革命军,并将军事的政治的文化的教育提高一步,造成抗日战争中的模范兵团。”根据会议精神,红二方面军开展了群众性的军事、政治训练。对干部战士进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学习教育,战士以连为单位上政治课,边学文化边学理论.在每个连队建立了“列宁室”,战士们出墙报,画漫画,学唱抗日歌曲。

在政治教育的同时,贺龙要求干部战士加紧进行军事训练.武装操练,实战演习,白天训练,晚上也训练,锻炼干部战士近战、夜战、阵地战、游击战的实际本领。干部战士热情很高,不怕苦,不怕累,苦练杀敌本领。

红二方面军在内部休整训练的同时,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群众工作,大力宣传抗日,并帮助各地成立抗日救国会。红军每到一地,就张贴布告,刷写标语,派干部深入群众,通过召开军民大会、座谈会、联欢会等形式,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发动群众抗日救国。在庄里镇驻扎期间,贺龙与甘泗淇、朱瑞等二方面军领导都亲自向立诚学校的师生进行抗日宣传,宣讲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东北,加紧侵略华北的危急形势,宣讲共产党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早日实现对日抗战的主张。经过动员宣传,富平人民的抗日热情高涨,在红军的具体帮助下,全县成立了区抗日救国会2个,乡抗日救国会7个。信立乡(今觅子乡)共辖12个保,各保都成立了抗日救国会,乡上还成立了乡抗日救国会。

抗日救国会有组织地发动群众筹措军粮、做军鞋、捐献物资,发动青年参军。这些活动不仅在红二方面军驻地开展,而且扩大到驻地以外的村镇。

不久,五一国际劳动节到了,红二方面军在庄里镇西边的石川河滩举行了盛大的纪念会。会上检阅了部队。会后举行了游行示威。战斗剧社表演了抗日救国的文艺节目,还举行了运动会,历时10余天,把抗日宣传推向了新的高潮。

卢沟桥事变发生,日本帝国主义大举进攻中国的消息传来后,驻富平各地的红二方面军和人民群众义愤填膺,召开军民大会,声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进一步发动群众团结抗日。

改编誓师

7月14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团发布了“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及加强抗日教育问题”的命令,要求10日内完成,待命出征。

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县冯家村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制定了全面抗战路线和军事战略部署。中央军委发布了《关于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红二方面军与所属部队与陕北红军第二十七军、二十八军及独立一、二师,总部特务团、赤水警卫营合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第一二O师。师长贺龙,副师长肖克,参谋长周士第,政训处主任关向应,副主任甘泗淇。一二O师下辖三五八、三五九两个旅、教导团和5个直属营,全师共1.4万余人。

9月2日,一二O师在庄里镇永安村举行誓师大会。这一天,渭北高原雨过天晴,秋风送爽,在永安村外的一片空地上,搭起个高高的台子。早晨8时左右,一二O师全体指战员全副武装,精神抖擞,列队走进会场。各界知名人士、地方保甲队、立诚中学全体师生,以及庄里周围村镇的群众,都从四面八方赶来,为即将出征抗日的八路军将士送行。八路军总指挥朱德代表中共中央和八路军总部,在大会上宣布了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分折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号召全体指战员为抗日救国的神圣事业英勇奋斗。讲话即将结束时,朱总激励全体将士“打到敌人后方去,打到鸭绿江,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贺龙师长在大会宣布了总部关于一二O师干部任命的命令。宣布之后,贺师长脱下红军军帽,把它高高举过头顶,挥动了几下,充满感情地说:“红军兄弟们,我们现在改编为抗日的八路军,都要摘下红军帽上的红星。我们军帽上的红星,是革命的象征,我们一定要把它保存好!”他接着说;“为了团结抗日的大局,我们要换上国民党的帽徽。那帽徽是白的,可是,我们的心却永远是红的。不要忘记我们还是红色的军队。”朱总和贺师长的讲话,使全体将士及与会群众无比振奋。

富平县各界人士代表致欢送词。接着,全师将士在热烈的欢呼声中庄严宣誓“不把日本强盗赶出中国,不把汉奸完全肃清,誓不还家!”

铮铮誓言震撼大地,震撼送行的庄里人。’

东渡抗日

1937年9月3日,一声嘹亮的军号声划破黎明的长空。庄里镇一阵骚动,街道两旁站满了群众,他们手推粮食,肩挑猪肉,手捧米酒,为勇士们作最后的壮行。贺龙师长望着两旁墙上依稀可见的“实行民主”、“改善人民生活”、“一致抗日”的白灰字标语,握着朴实厚道的庄里人民粗黑的双手,两眼噙满了热泪,实在难离这方热土。到了出发时间,贺龙克制着自己,回头飞身跨上战骑,率领着1. 4万壮士,唱着激昂的战歌,高呼着“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口号,踏上东进的征程。

为支援八路军出师抗日,中共陕西省委专派赵伯平去东府沿北部山缘各县动员地方党组织,发动群众,迎送八路军。国民党陕西省政府也给沿途各县下达命令,由地方政府负责欢迎和支应事宜。

当部队路过蒲城县城时,各界群众和商人搭起牌楼,敲锣打鼓,鸣放鞭炮,欢迎群众和部队指战员的口号声此起彼伏,救亡歌声和锣鼓声响成一片,场面极为壮观,情景异常动人。

在一二O师东进必经之地蒲城上王街的高墙上,用墨笔涂写着“欢迎贺师长抗日救国”、“国共合作抗日万岁”的大幅标语,国民党县长亲赴上王为贺龙师长和一二O师将士饯行。蒲城的小伙子接过富平汉子的手推车,跟随部队继续往白水方向进发。

一二O师非常重视宣传工作,每遇到大型群众性的欢迎场面,师战斗剧社都高举横幅标语,高唱救亡歌曲,向欢迎的人群致意。

有一次,贺龙师长经过群众欢迎队伍后,笑着对剧社同志说:“你们成了我们部队奔向抗日前线的仪仗队了。这种工作很有意义,对向群众宣传我军的抗日主张和决心,鼓舞干部战士的抗日士气,坚定人民抗战必胜的信心,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经过一周的行军,部队途经蒲城、白水、澄城、合阳等县后,于9月10日到达韩城县芝川镇黄河渡口。在芝川镇,战斗部队首先渡河,剧社随师部临时驻扎下来.正当剧社为防止敌机空袭,奉命准备防空时,贺龙师长、肖克副师长、关向应主任等师首长,从韩城县城赶回芝川镇,指示剧社到县城为友党、友军和韩城中学的师生进行演出,并指示剧社的战斗篮球队和韩城中学的篮球队进行一场友谊比赛.接到指示,剧社立即做了充分准备,第二天早饭后就步行出发,20多里的路程,不到两个小时就赶到了。真没有料到,剧社还未进城,就看见城南街两边排着长长的欢迎队伍,群众高举欢迎标语,呼着口号,敲锣打鼓,剧社去县政府的路上,夹道欢迎的群众越聚越多,男女老少都有,真是人山人海,全县城沸腾起来了,人们到处竟相传说“要看看贺龙将军!”“要看看贺龙率领的八路军一二O师战斗剧社”。

一位中学教师告诉剧社的同志们说:“为了欢迎八路军,一周前县政府就成立了有工商业和文化教育界名流参加的韩城各界人士欢迎八路军筹备委员会,进行筹备工作,本来我们是准备到芝川镇开欢迎大会的,但贵师首长来县里得知这一消息后,觉得秋收大忙时节,路又很远,就不必在芝川开欢迎会了,答应让剧社来县城演戏和赛球.现在你们真来了,这对全县人来说,确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啊!”

午饭是县政府招待的,吃的是韩城县传统的特产“羊肉臊子荞面饸饹”。当天下午,剧社的战斗篮球队和韩城中学篮球队,进行友谊赛,贺龙、关向应亲自骑马赶来观战,这对球队是个很大鼓舞。比赛进行得很激烈,剧社球队以25:5的比分战胜了韩城中学球队。

黄昏时,韩城县政府外面戏楼前的广场上,早已挤满了参加欢迎大会的群众。大会开始后,县里的各界代表都讲了话,一致欢迎八路军一二O师和贺龙等首长路经韩城,东渡抗日。甘泗淇副主任代表一二O师和贺龙、关向应讲话。他在讲话中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东北和发动卢沟桥事变的侵略罪行,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并指出八路军是救国救民的人民军队,他讲的话,富有强烈的鼓动性,不时博得台下群众的热烈掌声.

晚上,剧社演出了《亡国恨》、《铁蹄下的同胞》;《放下你的鞭子》等剧目,并演唱了《松花江上》等救亡歌曲,演出效果很好,近万人的广场上,鸦雀无声,秩序井然。当节目中演到日本鬼子侮唇中国妇女时,台下响起了此起彼伏的口号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9月11日清晨,一二O师司令部、政治部和战斗剧社的同志们来到黄河渡口,只见几十条木船一宇摆开,数百名慓悍的船夫持桨待发。指战员们有秩序地登上木船,在奔腾咆哮的黄河激流中,向着战火纷飞的对岸急驰而去。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