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党史人物 > 正文
王尚德
发布时间:2017-08-09 09:35

王尚德,又名璋峰,化名汪琴声,1891年9月1日出生于陕西省渭南县(今临渭区向阳办)姚李堡。少年时代在本村私塾读书。1918年秋,他怀着追求新知识,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满腔热忱,奔赴辛亥革命发祥地——武昌,考入武昌中华大学。

1922年7月,王尚德从中华大学毕业,受中共武汉党组织及董必武的派遣,回家乡创建党、团组织。9月,王尚德利用赤水镇南边的法济寺作为校址,建立起私立赤水职业学校(简称赤职)。并以此作为根据地,同张浩如、刘建侯等一起开展革命活动,发展青年团员,进行建团活动。1923年春,与华县咸林中学教员、共产党员王复生在赤职召开进步学生会议,建立了咸林中学青年励志社。

时间进入冬天,面对陕东人民深受封建压迫、生活极端困苦的实际状况,王尚德审时度势,将党交给的任务与人民大众的疾苦联系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与华县进步人士郑云章等密议,采用鸡毛传帖的方式,策动渭、华两县农民进行交农运动。

11月9日和1924年1月5日、6日、18日,先后爆发了渭南县固市、东西两原和华县高塘十余万农民的交农运动。在渭南两原交农时,愤怒的农民群众打死了恶绅田德全,县知事孙秉文惶惧万状,慌忙出告示,宣布“各项派款一律豁免”。这次交农斗争震动了全国,《中国青年》杂志及上海许多报刊均对此作了详细报道。中共中央局委员长陈独秀为此在《向导》杂志上发表了长篇评论,指出“农民自救,只有‘聚众反抗’这一条路”。从些以后王尚德的名字传遍渭华大地、渭河南北。

1924年6月,依照团中央指示,王尚德正式创建了陕西第一个团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赤水支部干事会(后改称赤水特别支部),任书记。1925年10月,王尚德等人领导成立了陕西最早的农民协会——渭南县东张村农民协会。同年12月,他转为中国共产党员,任中共赤水特别支部书记。

西安解围后,王尚德任国民党联军驻陕印刷局局长。大革命失败后,王尚德先后在崇凝、高塘地区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8年5月参加渭华起义,起义部队在河南邓县被打散后,在当地坚持秘密斗争。曾任中共南阳中心县委委员等职。1933年冬,王尚德返回家乡继续从事革命活动,发展党的组织。

1941年8月至1945年8月,王尚德被关押于国民党的狱中,受尽酷刑,经党组织多方营救获释出狱。出狱后的王尚德,不顾个人安危,不惧敌特威胁,毅然在渭南坚持斗争。1946年8月13日,国民党军统特务以卑劣手段将王尚德暗杀于农校西侧。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