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渭南 > 党史人物 > 正文
陈 述 善
发布时间:2017-08-09 09:27

陈述善,又名陈依萍,陕西华县黄鹿口村(今属东阳乡)人,1904年出生,他是华县早期马克思主义的传播者,党团组织的创始人之一。

陈述善从高塘小学毕业,考入咸林中学,受教师魏野畴、王复生等人的熏陶和影响,接触到了马克思主义。1923年,因反对学校的守旧势力,离校前往北京,考入朝阳大学。1924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秋,因学费不济,陈述善返回家乡,在谷堆学校任教。他向学生推荐进步刊物,宣传马克思主义,并积极发展团员,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高塘支部。1925年冬,陈述善转为中共党员,他与同志们一起领导了高塘地区的学生运动和农民运动。高塘民团团长孙景福凭借民团,敲诈勒索,奸杀抢掠,为高塘地区一霸。陈述善、赵和民等人组织学生和农民拿起刀枪,消灭了孙景福的反动武装,查抄了孙景福贪污的赃款。在驱孙运动中,高塘地区的党团组织得到进一步发展。

1927年3月,陈述善由冯玉祥部返回高塘,开展党的建设和农民运动,建立了中共高塘特支,并任书记。9月以后,陈述善调任中共华县县委农委书记,后又任宣传部长。1928年5月,渭华起义爆发,工农革命军进驻高塘时,中共华县县委组织了万人欢迎大会,陈述善代表县委和华县人民政府致欢迎词。起义高潮中,党领导农民开展了“火烧文契不还账”运动,为了深入开展这一斗争,陈述善首先将自己家里的地契文约当众烧毁,促进了打土豪、分浮财的农民革命斗争迅速发展。

渭华起义失败后,陈述善逃出虎口,到山东、甘肃搞兵运工作。卢沟桥事变后,他于1938年任一七七师一零五七团团长。后在中条山一次反扫荡战斗中负伤,于1940年因旧伤复发病逝于西安。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