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史海钩沉 > 正文
刘志丹南下蒙难 渭南党协助脱险
发布时间:2017-08-08 18:17

南下南山蒙难

赵玉钗

1933年6月27日,杜衡(后投敌叛变)利用自己担任的红二十六军政委职权,强令红二十六军离开照金,南下关中,开创渭华根据地。29日,刘志丹参谋长和红二团团长王世泰率红二十六军由照金北梁出发,途径三原县武字区、高陵、临潼、灞桥、蓝田至渭南东原,与敌周旋、血战,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部队继续南进到秦岭山区。这里地形复杂,悬崖陡峭。道路崎岖,森林茂密,荆棘丛生。加之,山区气候,风雨无常,行军十分困难。7月1日早饭后,刘志丹正在张家坪召开团党委扩大会议,研究行动方针。敌渭华警备师一旅一团和地方民团,趁大雾从东北沟里突然打进村庄,刘志丹率部奋发突围。由于敌众我寡,部队被打散,少数干部被困饿在南山之中。刘志丹牵挂着失散的同志,每天派人外出联络,结果都是有去无回,我们的战士多是陕甘边区人,对这里的地理情况不熟。如此,20多天后,刘志丹把剩余战士叫到一起,告诉他们:“一时找不上其他同志,现在吃没吃的,喝没喝的,再继续下去恐怕都得困死在这里。常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每个战士都是一颗革命的种子,现在要想法分散出山,回照金重整旗鼓,再搞革命”。于是,大家埋了长枪,只带短枪分散出山。这时,刘志丹身边只有十几个人了。随后,为了行动方便,刘志丹又让姜兆莹带走七八个战士,他决意留下,寻找失落的战友,刘志丹带骑兵连指导员惠泽仁,一连二排长贺彦龙等七八个人,在山中转了好几天,来到箭峪口东边的石头峪,准备从这里突围出山找地下党。当晚,他们住在一个草庵子内,半夜遭到敌民团偷袭,贺彦龙为了掩护刘志丹,壮烈牺牲,惠泽仁等人与刘志丹失散。刘志丹只身躲进深山。后来,刘志丹在山中遇到少年先锋队副队长蒲永旺,俩人结伴一直流落在山里。一个多月的磨难,刘志丹衣不遮体,饥寒交迫,身长毒疮,身体十分虚弱。

寻找党出山脱险

有一天,刘志丹让马宜超带着他的亲笔信去找地下党员薛增平。薛增平是渭南桥南十甲村人,渭华暴动时任陕东赤卫第一中队队长,刘志丹早就认识。想通过他尽快与地下党组织接上关系,以期营救。马宜超找到薛增平后,一同去见刘志丹。刘志丹谈了情况后,薛连忙说:“找关系好办,先到我家休息。”傍晚,薛增平把刘志丹等人领到沟底一户人家吃饭、住宿。第二天,刘志丹又顺山梁向北走。偶然碰见失散的魏武和芮四。过了五六天,又碰见了奉省委和渭华县委指示,寻找刘志丹的地下同志,患难中见到了自己的同志,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他们紧紧地握着手,眼眶里含着热潮,千言万语,难以表达内心的情感。

有了向导,刘志丹连夜下山,箭峪口的地下党,十分热情。无论住在那位同志家里,尽管当时的生活十分困难,但为了刘志丹尽早恢复体力,他们请医、买药、送饭,关心备至。一切都在秘密中进行。

过河筹费回照金

有一天,刘志丹在王杰同志的帮助下,到达赤水镇,见到了渭华县委书记赵应魁(外号王货郎)。在赤水镇,最让人焦虑不安的是如何渡过渭河。赤水一带,敌人封锁很严,到处张贴布告,悬赏捉拿刘志丹。赤水渡口,敌人事先派一个排把守,盘查森严。为了确保刘志丹的安全,县委同志与刘志丹反复研究办法,他们先派王杰同志去渡口侦察,最后确定找几名水性好的地下党员,夜间护送刘志丹和黄子文、曹士荣摆渡,闯过封锁线,王世泰和黄子文同志的爱人李胜云假扮夫妻,携带枪支从渡口过河,装着去给女方老母做“周年”的样子来渡河,李胜云挎着篮子,内装香、裱、纸钱及“献馍”等供品,下边装着两支驳壳枪、一支手枪,王世泰怀里揣着一支驳壳枪,抱着李胜云的两岁孩子北平。为了作好万无一失,事先花费两天时间,教北平把世泰叫爸爸,和李胜云编出一套骗敌的口供,李胜云还特意把剪发安上假发,梳成盘头。上船时,俩人互相照料,镇静自若,真像一双夫妻一样,没有引起敌人注意,终于骗过愚蠢的敌人,平安的完成了任务。当他俩过了渭河到白家庄白思堂家时,刘志丹等同志已由地下党田彦英掩护,从白王渡口先行到达。过河后,刘志丹住在张文华家,其它几个同志分别住在几个地下党员家。一切食用和活动,都由党支部书记张我功安排,刘志丹在这里住了近半个月,在养病的同时,指导渭北党组织积极开展互作,打富济贫。经常活动于龙背、辛市一带。在张我功、张文华等地下党员的积极协助下。搞到280块大洋。刘志丹等便在王积中家组织了一副货郎担子,将几支手枪藏在箱底夹层之中,上面放着日用小百货,化装成货郎模样,在地下党员的掩护下,由蒲白沿山路向照金方向前进,于10月4日回到照金,投入了新的战斗。

注:照金位于耀县西北桥山山脉南端,处耀县、淳化、旬邑、宜君、铜川数县交界地带。1932年春,建立了西北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1933年初,中共陕甘边特委曾在这里成立。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