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省之声 > 正文
抗战精神: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19-07-09 09:37

特邀嘉宾:李宗远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

对话人:记者 王雅婧

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日。1937年7月7日,卢沟桥畔呼啸的枪声掀开了全民族抗日的序幕。此后,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斗争中,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无数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动人心魄的壮丽篇章,展现了中华儿女昂首不屈、百折不挠的伟大的抗战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深刻揭示了伟大的抗战精神的内涵:“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今天,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要从伟大的抗战精神中汲取力量,砥砺初心使命。今天我们重温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有怎样的现实意义?党员干部应该如何用抗战精神砥砺初心使命?7月4日,本刊特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李宗远,对此进行深入解读。

感悟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救国为民的初心使命

记者: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陈列了很多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您能否选取您印象深刻的几件,讲讲它们背后的故事?

李宗远:现在我们纪念馆收集的文物将近4万件左右,每一件文物背后都蕴含了珍贵的历史信息和历史故事。我个人印象比较深的有这么几件。一个是抗日根据地的初小和高小教材,16开的小本子,有很多插图,内容除了普及一般知识的之外,还有很多抗战救国的内容。这些教材,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期加强中小学教育建设的见证。我们有一个统计数据,陕甘宁边区在1937年的时候,只有一百来所小学。但是到了1940年的时候,这个数量增长了十倍。正是党对抗日根据地文化教育事业的重视,促使更多有志青年掌握知识本领,投身到保家卫国的战斗中。

另一个是八路军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最高指挥员——左权将军在前线写给妻子刘志兰的家书。家书不仅揭露了日军的暴行,还表达了左权对家人,尤其是女儿左太北的牵挂。虽然不舍家人,但是作为军人,在民族危亡关头,左权毅然抛弃了小家,为祖国和人民奉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如今,虽然这些家书的纸张已经泛黄、字迹也很模糊,但我们仍然可以从中感受到一位爱国将领在艰苦岁月中的铁骨柔情与不屈斗志,感受到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救国为民的初心使命。

第三个是纪念馆最近收藏的毛泽东同志所著的《论持久战》的各种版本,包括它的首个英译版本。1938年5月,毛泽东总结全国抗战以来的经验,集全党智慧,发表了《论持久战》,科学论证了中国抗战必须经过持久抗战方能取得胜利的客观规律,指明了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成为指导全国抗战的纲领性文件。从这些不同的版本中,我们可以发现,当时,从延安到上海,从后方到前线,各地都在广泛印行这本《论持久战》,可见此书的受欢迎程度,说明中国共产党的抗战理论是得到各方广泛认可的。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您认为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宗远: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我觉得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主张实行全面抗战路线,提出了持久战的方针和一整套作战原则,对抗日战争实施了正确的战略指导,是夺取抗战胜利的重要法宝。毛泽东同志于1938年发表的《论持久战》详细分析了中日之间的现状,并根据中日的实际情况预判了抗日战争的发展经历,提出了持久抗战这样一个战略总方针,同时指出,在落后的国家抗击外敌侵略,应该采取的是游击战争。事实证明,这是极其正确的战略方针。

其次,中国共产党率先高举全民族抗战旗帜,最早发起全民族抗战号召,最早组织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战场,领导军民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牵制了日军大量兵力。当时,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了推动全民族抗战,在根据地,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实行“三三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其中包括开明的绅士、开明的地主阶层。经济上转变了过去“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实行“减租减息”政策,因为在抗战时期我们的主要矛盾不是阶级矛盾,而是民族矛盾,这些政策都极大地壮大了我们的抗日力量。此外,中国共产党还在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了土地改革,极大减轻了劳苦大众的负担,因此很多农民都踊跃参军。

另外,我们也知道,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以及敌后抗日军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也取得了辉煌战果。以杨靖宇、赵尚志、左权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为夺取抗战胜利付出了宝贵生命,充分发挥了中华民族先锋队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继承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感悟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救国为民的初心使命。

继承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记者:中国人民在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请您谈谈对这一精神的理解。

李宗远:当一个民族遭到外敌入侵的时候,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精神动力来支撑这个民族的斗争。如果没有强大的精神支撑,这个民族在强敌面前就会迅速垮下去。日军侵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个时候,必须要唤起人们的这种精神。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在强敌面前有着一种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而在抗战时期,我们的这种爱国精神、斗争精神得到了极大的激发,这种民族的精神基因在人民对侵略者的反抗中不断生发,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可以说,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的一种升华。

美国记者史沫特莱曾经问杨虎城将军:“中国有强大的实力抗击日本吗?”杨虎城的回答是:“谁能从理论上解答这个问题?我认为中国的力量不在飞机和坦克,日本拥有更多的飞机和坦克。我们的力量就在于我们懂得我们必须抗日。这不是单纯的物质力量问题,它需要我们面对现实,有坚定的意志,只要我们有坚定的意志,我们就有力量抗战。”正是因为有这种坚定的意志,我们才喊出了“誓死不做亡国奴”的口号,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奇迹。

记者: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在抗战中的升华,是伟大民族精神的具体表现。今天我们重温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有怎样的现实意义?

李宗远:抗战精神对于我们现当代人来讲,是一笔很大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助推力。在抗战时期,外敌那么强大,而我们国家当时经济、武器装备各方面都很落后,在那种情况下,我们靠什么赢?靠什么支撑起长久而艰苦卓绝的抗争?靠的就是一种必胜的信念,一种为民族独立而勇于牺牲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临的困难仍然很多,挑战也不少,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能够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从中汲取前进的力量;需要我们像革命先辈那样,拿出必胜的信念,拿出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

追寻先辈足迹,砥砺初心使命

记者:抗战精神蕴含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如何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

李宗远:青年干部要增强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必须善于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其中,抗战历史就是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应该学习和掌握的重要内容。抗战是我们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第一次洗雪百年屈辱、取得彻底胜利的一次民族解放战争,这一战争的胜利,极大提升了我们民族的自信心,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学习抗战历史,对增进广大青年尤其是青年干部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难关头勇担历史使命,领导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争,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留下了一个又一个感人事迹。今天我们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干部增强爱国意识,就要引导他们向革命先辈学习,学习他们勇于担当的精神,促使广大青年干部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近年来,纪念馆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比如举办抗战历史大讲坛活动等,每年也有许多青年干部来参观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所表现出来的主体精神,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正在扎实开展,您认为党员干部应该如何用抗战精神砥砺初心使命?

李宗远:最近,纪念馆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落实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要求,面向来馆的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族先锋大讲堂活动。通过红色故事会,追忆抗战时期入党誓词,“我想对党说”寄语感言等形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抗战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更好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砥砺初心使命。

在我看来,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砥砺初心使命,首先,党员干部应该学会始终把自己的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其次,要始终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抗日战争之所以能够取得最终胜利,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党以民族大义为重,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此外,党员干部还要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勇气和使命感。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在那样极端困难的环境下,顽强抗争,最终取得胜利。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时刻铭记先辈们是如何在艰难困苦中奋勇向前的,就没有什么是战胜不了的。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