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史宣传 > 史海钩沉 > 正文
激战壶梯山
发布时间:2018-08-08 10:09


2018年,是壶梯山战役胜利70周年。让我们怀着对革命先烈的由衷敬仰和无限追思之情,去重温那场经受血与火洗礼的重大战役,倾听革命先辈们留在古徵大地上那忠党爱民、矢志报国的铿锵足音——


激战壶梯山

——纪念壶梯山战役胜利70周年

素有“三辅之名城,冯翊之严邑”之称的澄城县,不仅是一片历史悠久、钟灵毓秀的神奇土地,也是一方洒满了革命者鲜血和建设者汗水的红色热土,是一个素有红色情结、传承红色基因、遍布红色印迹的“革命老根据地”。

1948年,全国军事、政治和经济形势已变为于我们共产党有利,而对国民党反动派不利,敌强我弱的悬殊情况已经有了根本的变化。但是,蒋介石还是冒天下之大不韪,顽固地坚持独裁、内战的方针。他借着自己在西北战场的绝对优势、趁西北野战军出击西府返回黄龙解放区整训之机,命令胡宗南部裴昌会兵团4个师7万多人进犯黄龙解放区,企图控制黄龙山南麓的壶梯山、将军山等要点,封锁我军南进的道路……

这时候,我西北野战军已经在石堡以南设下了口袋阵,想诱敌深入再歼灭之。可国民党整编36师师长钟松心里明白,壶梯山万万不能失守。如果壶梯山失守,则冯原以南无险可守。钟松命令第28旅居左,在冯原镇魏仙桥、冯原村、壶梯山占领阵地;命第165旅居右,在壶梯山东侧至刘家洼东线占领阵地。国民党整编36师在壶梯山周围正面宽12公里、纵深长6公里的地域,构筑要点式攻防体系。

西北野战军诱敌未果,决定放弃原定的石堡伏击计划,由在山区伏击敌人,变成了主动出山歼灭敌人。

8月6日,彭总带上王震等各纵队的干部,亲自到冯原镇附近察看地形。最后确定采取重点突破、割裂围歼的策略。彭总特别冲着王震说:“壶梯山是块硬骨头哩!打下来就能歼灭敌人,打不下来就歼灭不了敌人,能不能歼灭敌人,就看你们打不打得下来……”他还严肃地对各指挥员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把准备做充分,一定不要犯急性病。”

要啃下壶梯山这个块“硬骨头”的时间,最后确定在8月8日。

壶梯山海拔1200米,既是黄龙解放区的门户,也是连接陕北与关中的交通要道,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此时壶梯山已经让钟松的集团工事全都塞严了。最低一道山梁上,是敌人的前沿阵地,是用伏地碉和交通壕构成的独立集团工事。再上去,算是敌人的主要抵抗阵地,是十多个前后交错、互相连贯的地碉群。有的呈三角状,有的呈正方形,外面还都加了矮墙、外壕和鹿砦(同“寨”)。

山顶上有一座大庙,也被改造成一个大型堡垒。很明显,国民党36师28旅精锐82团的团部就在那里。如果拿下了大庙,敌人整个防御体系的“脑袋”就算被揪下来了。但是,要把它拿下来,谈何容易?

8月8日拂晓,我西北野战军司令部下达了发起冲击的命令。由王震司令员指挥的第二纵队,先后发动了两次进攻,首先占领了壶梯山守军的一号、二号集团工事。壶梯山阵地上尘土飞扬,硝烟弥漫。

这时候,彭德怀司令员特别关注壶梯山方向的战斗。他沿着野战军司令部通往二纵司令员的电话线路,到了王震的指挥所。指挥所外弹片横飞。正在观察战事的王震见彭总到来,大吃一惊道:“你来这里干什么?这里太危险了,你快到后面去。在这里出了问题,我可负责不起。”

彭总举起望远镜,一边看,一边说:“怎么?你在这里可以,我在这里就不行?你死得,我就死不得?”

呆了一会,王震见到彭总还不走,焦急地说:“你是不是不相信我的指挥?”

彭总笑着答:“谁不相信你指挥?我看我的,你指挥你的。我到你的指挥所,保证不干预你的指挥”……

中午12时许,我二纵部队已分割包围了壶梯山周围国民党军所有阵地,使其陷入各自为战、不能互相策应的局面 ……

下午4时整,二纵司令部发出了总攻命令!

我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在第一纵队配合下,从北、西、东三面同时发起进攻。王震司令员指挥的359旅从北向南进攻,王恩茂副政委指挥的独6旅由西向东进攻,郭鹏副司令员指挥的独4旅由东向西进攻。

由于敌人在高处,居高临下,我军只能是正面向上仰攻,既很难靠近敌人,又难避免伤亡,部队打得很恼火。这时候,我军开展的新式整军运动的成果也开始显现。各分队之间开始相互照应,协同作战。有的分队只留几个人吸引正面的敌人,其他人掉头去协助友邻侧攻敌地碉。负责攻占壶梯山的各旅战士早就急红了眼昴足了劲,其攻锋直指壶梯山顶!

在此进攻过程中,二营负责攻击壶梯山大庙阵地的东北端,其先头部队四连在攻下靠近大庙的伏地碉时,遭密集火炮阻击,部队伤亡很大,可攻击的步伐丝毫未停。我野战军战士薛进中战前要求入党,冲锋时奋勇当先,跑在全班最前面。他从被炮弹打穿的工事中钻了进去,连投五颗手榴弹,打垮了敌军一个班。他连续负伤三次却不肯下火线。他说:“我不下去!只要我牺牲不了,就要争取火线入党。”再次冲锋时,他被炮弹震昏了。刚一清醒,他又爬起来冲向敌人……彭清云、张有德等六名青年战士,在班、排长指挥员伤亡且与后续部队失去联络的情况下,直接插入敌军阵地。他们反复和敌人肉搏、冲杀,被誉为“战地小老虎”……

激战中,我独四旅十一团四连首先攻上了壶梯山上大庙的窑顶,遭到了国民党守军的反击,两次被迫退了下来。第三次由副排长、战斗英雄杜立海组织胡德胜、雷起春、靳怀礼、梁真等同志,再次登上窑顶。他们分成了两个投弹组,在纵队炮火的支援下,集中火力向盘踞在大庙内的敌人投弹。战士赵双喜负责揭盖,其他人则不断地向窑顶投递手榴弹。在战士们集中火力打击下,敌人被压缩在大庙院内,负隅顽抗。“英雄排长”杜立海,扛着一面红旗,第一个跃上云梯,欲将红旗插在大庙顶上。突然敌军一颗炮弹打断云梯,六七个战士牺牲了,杜立海被掀翻在地。当第二架云梯矗立起来时,他又翻身冲了上去,将红旗竖在窑顶上的大庙顶端。

敌军又一次反扑过来。一颗手榴弹在他身前爆炸。弹片锥形扩散,杜立海腹部严重受伤。他一摇一晃地捂着流血的肚子,忍着剧痛,再一次将红旗稳稳地插在壶梯山大庙之顶。

当象征胜利的鲜艳红旗在壶梯山制高点迎风飘扬时,漫山遍野顿时爆发出一片震耳欲聋的喝彩声……

在集体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鼓舞下,我英勇善战的西北野战军仅用75分钟,就突破了国民党军队的封锁线,兵临庙下,全歼国民党第36师28旅精锐82团。

在我西北野战军追歼逃往冯原杨家洼方向的敌人时,成千上万的国民党军队兵败如山倒。沿着冯原到县城的202省道豕突狼奔。当时的道路两边硷畔、沟坡上长满酸枣树。落荒而逃的国民党军队慌不择路,为了逃活命,竟然顺着硷畔、沟坡往下滑、往下跳,以致将路边的酸枣树的枣刺、叶子都溜光了,以至于附近的村民直接砍来作耱条……

此后我西北野战军乘胜追击,在王庄镇杨家洼村一带予国民党整编36师以歼灭性打击。此役共俘、歼国民党军队9097人。击毙敌少将、副师长朱侠,俘敌少将、参谋长张先觉,少将、高级参议李秀,国民政府国防部战地少将、视察官马国荣等人。

在壶梯山战役中,澄城人民群众踊跃支前,供给野战军部队数万公斤粮食、面粉及大批的鞋袜、衣物等物资,保证了部队的需求。澄城人民群众冒着枪林弹雨抬担架、救伤员,澄城游击支队侦查敌情,牵制敌军,积极配合部队作战,为战役的胜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3军7师19团副团长李剑等503名中华优秀儿女,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彪炳千秋,永垂不朽!

壶梯山战役是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是一篇正义战胜邪恶的红色华章!我英勇善战的西北野战军集中优势兵力,一举歼灭进犯延安的国民党胡宗南36师主力,牵制了国民党对华东等其他战场的兵力增援,有力地配合力淮海战役和陈赓、谢富治兵团进军中原,为我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挺进关中、解放大西北,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揭开了解放大西北的序幕!


(载2018年8月8日《渭南日报》)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