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旅游 > 红色旅游 > 正文
渭南市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17-08-09 16:04

渭南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最宽阔地带,是陕西的“东大门”,辖2区(临渭、华州)2市(韩城、华阴)7县(潼关、大荔、澄城、合阳、蒲城、富平、白水)和国家级高新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卤阳湖现代产业综合开发区、华山风景名胜区,其中韩城市为陕西省唯一副厅级计划单列市。总面积1.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56万,是陕西省第二人口大市。渭南地处祖国版图几何中心,“北京时间"从这里的国家授时中心发出,是中国航天测控事业发祥地,神舟系列飞船在这里得到全程遥测。渭南东襟黄河与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毗邻,西与西安、咸阳相接,南倚秦岭与商洛为界,北靠桥山与延安、铜川接壤。距古城西安60公里,距咸阳国际空港80公里。郑西、大西2条高铁在此并站交汇,陇海、西南等6条铁路与连霍、京昆等3条高速公路和9条国道省道纵横贯穿,是中东部地区进入西北门户的交通要道。县县通铁路、通高速,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公路密度、高速公路总里程居全省各市之首。

在这片热土上,渭南人民的优秀儿女,在近现代的历史上,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同一切反动势力,进行了一场场殊死搏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曲壮美的英雄之歌。中国共产党在这里的建立、发展和壮大,是这幕英雄史诗的主要篇章。他们的英雄业绩与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复兴三位一体,水乳交融。人们永远怀念这些先烈,怀念他们遗留下来的点点滴滴。

在辛亥革命失败后,渭南人民在护国斗争和护法运动中表现优异,井勿幕、胡景翼、耿直、杨虎城等一批英雄的名字就在陕西响彻。但积重难返的中国依然如故,陕西也不见起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共产主义运动在中国大地开始生根发芽。王尚德及一批旅外学生回归渭南,他们率先于1924年在渭南建立了全省第一个青年团支部,赤水特别支部,使渭南成为“陕甘赤化的发祥地”。1925年底又较早地建立了党的地方组织。由此点燃的星星之火,就在赤水河畔,渭河两岸向四周蔓延。1925年全省第一个农民协会——渭南东张村乡农民协会在此成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渭南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使陕西的农民运动在大革命时期走在了全国的先进行列,渭南的农民赤卫队也成为全省第一支农民武装力量。渭南党组织在大革命时期成功地开展了农民运动,积累了力量,当国民党反动派向人民挥舞屠刀时,渭南人民就顺理成章地进行了英勇地反击。1928年五月震惊西北的渭华起义就发生在这里。这是陕西党组织对国民党反动派发动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反击。当人们走进渭华起义纪念馆,王尚德、唐澍、刘志丹、谢子长、潘自立、许权中等几十位在陕西党史上有影响的人物赫然就在其中。邓小平、习仲勋、张宗逊等一批领导人为他们题词纪念。经过渭华起义锻炼和考验的这一批干部,他们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开拓了渭北、陕甘边、陕北革命根据地。由于有了以红军为柱石的的农村革命根据地,陕西以至西北人民才能坚持长期的革命斗争,使其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试验区”和通向全国胜利的桥梁。

在抗日战争中,渭南处在阵地前沿又是抗日后方,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来特有的贡献。其中为抗战做出重要贡献的英雄人物很多,最具传奇色彩的要数蒲城县包森,他亲手活捉了日本天皇表弟宪兵大佐赤本,其事迹正合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李向阳的原型。蒲城既有民族英雄杨虎城将军的故里,也有清朝考院的完整原貌,很值得参观。

在解放战争中,渭南的党组织既隐蔽又活跃,为解放关中乃至大西北做出了特殊贡献。解放关中三次重要战役——澄合战役、荔北战役、永丰战役就发生在这里。当你走进永丰烈士陵园,通过参观墓碑和观看图片资料,即可感受到当年激烈的战争场面。1997年它被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现渭南市共有革命遗址158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革命遗址内容丰富多彩,直观感觉强烈。

在你游览了渭南的革命遗址后,随处你走一走,就能感受到这里不同凡响的深厚文化底蕴。


渭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素有华夏之根、文化之源、三圣故里、将相之乡美誉。距今约80万年前的“蓝田猿人”、约20万年前的“大荔人”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刀耕火种。沙苑文化、龙山文化遗址以及西岳庙、太史祠、仓颉庙等遗存,如绝本的经典,记载着华夏文明悠久的历史。在这片土地上,字圣仓颉创造了汉字,酒圣杜康酿造出美酒,隶书鼻祖程邈将篆书改革为隶书,成为我国文字史乃至书法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史圣司马迁写出了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史记》,中华第一诗--《诗经》开篇《关雎》描写的故事就发生在渭南洽川。这里是我国戏曲之乡和民俗之乡,华县皮影、华阴老腔、合阳提线木偶、同州梆子、富平阿官腔、澄城尧头陶艺等12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周、秦、汉、唐两千多年,一直是十三朝古都的京畿之地,曾出过隋文帝杨坚等6位皇帝,宋代名相寇准等80多位宰相,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选的100个世界名人,中国占6位,渭南历史文化名人隋文帝杨坚就是其一。

@copyright 2017 渭南党史网
电话:0913-2126435 邮箱:weinandstx@163.com 备案号:陕ICP备17014370号